Diving Fun

2018/01/18乾式潛水衣引發皮膚疾病的疑慮 回上一頁

 近日有教練反應,為什麼穿乾式潛水衣,皮膚會穿出問題?
 
       早年台灣的潛水員,為了要在水中維持體溫、適應在水中更長的時間、以及保護身體,紛紛使用各種貼身的濕式潛水衣,讓潛水員能夠在各種環境之下,做為休閒潛水時的保暖方式。其中以橡膠發泡海棉為素材所做成的濕式潛水防寒衣,因為所使用的厚度與顏色之多樣化,不僅成為潛水時的基本標準裝備,也因此讓佔多數的休閒潛水活動,有了飛躍式的發展而更加普遍。另一方面,在60年代後半期,以商業潛水或軍事作戰用途,在冷水地區特殊保溫用途為目標所發展出來的乾式潛水衣,不僅面臨巨大的轉機,更完成亮麗的進化。那就是發泡橡膠材質的採用與防水拉鍊的上市,因此今天呈現在我們眼前的乾式潛水衣,其不但具有優異的潛能,甚至連功能與創意都已經十分成熟,在台灣本島的各個潛點,已經可以看到許多潛水員,穿著各式各樣型式的乾式潛水衣。
 
       乾式潛水衣不僅是時尚潛水員在寒天潛水的保暖聖品,更是許多怕冷潛水員的防寒法寶,但是訴求可以保暖的乾式潛水衣,雖然穿起來既時尚又保暖,也比傳統的濕式潛水衣帥氣美觀,卻有潛水員在穿著乾式潛水衣時,會出現皮膚搔癢、紅色斑點和瘀傷,甚至有些潛水員的身上會出現疹子與汗斑的現象。
 
       在台灣穿著乾式潛水衣,是否要注意那些事項?
 
       因為乾式潛水衣在穿著後,必須能夠完全阻隔海水的侵入,其開口處的設計與材質,因為有防水的考量而必須有特殊的阻水環構造。因此穿著乾式潛水衣時,有許多原因會引發與皮膚相關的種種症狀。
 
       乾式潛水衣的阻水環,尤其是使用乳膠材質製成的阻水環,特別容易會刺激皮膚。如果有敏感性的皮膚,應該選擇使用由矽膠、硫化橡膠或是橡膠發泡海棉材質所做成的阻水環。一件不合身的防寒衣,長時間穿著,會造成潛水員的皮膚,特別是和乾式潛水衣阻水環接觸部位,因為擠壓產生皮膚皺摺效應,所引發的擦傷甚至病變。要避免這種傷害,可以將防護霜塗抹在皮膚與防寒衣的接觸部位,以保護潛水員的皮膚。您也有可能發生因為乾式防寒衣的擠壓而造成瘀傷,這是因為您在下潛時,沒有將足夠空氣注入您的乾式防寒衣。這種情形經常發生控氣閥或接合部縫線的下方。要知了解更詳細的內容,可進入教練專區查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