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ving Fun

2023/05/17觀光局組改升格為觀光署 - 署長任用改雙軌制 回上一頁

 
行政院推動六部會組織改造,其中擬新增設四個三級機關首長可採常務及政務雙軌制,相關草案陸續通過。立法院本月16日三讀通過《交通部組織法》修正案,明定交通部負責交通建設籌劃、監督、交通行政及產業業務,轄下執掌7個三級行政機關,包含升格為「署」的觀光署、氣象署、公路局、高速公路局、鐵道局、民用航空局、航港局以及運輸研究所1個三級研究機構。
 
此外,觀光署長的任用,可採政務官或事務官的「雙軌制」。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表示,觀光署部分,因認為需要國際性、民間行銷的人才挹注,基於提振觀光等理由,希望引入民間人才。雙軌制的設計是為因應部分機關業務特殊需要所為,盼能引進專業人才進入公部門。
觀光局指出,觀光局因業務需要、人力不足,許多業務倚賴臨時編組包括旅宿組、資訊室,成立觀光署後,這些組、室有正式編制,有利於進行政策規劃。比如,目前全球有十五個辦事處,人力不足部分常需要從各風景區管理處借調,成立署之後將可補上人力。
 
另外,成立觀光署後有政策規劃的責任跟權力,更能整合其他產業、跨部會,合作推廣教育旅行、會展旅遊、永續生態等,政策論述和功能更健全,有利發展永續旅遊、智慧觀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