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ving Fun

2023/07/05台灣蘇澳鎮直航日本最西端領土與那國町。 回上一頁

       
       歷史性一刻,為促進台灣與日本觀光,立法院長游錫堃4日上午在立委及宜蘭縣長與蘇澳鎮長等人陪同下,率領40家旅遊業者組成踩線團出發。
 
       與那國島是日本最西端領土,距宜蘭蘇澳僅111公里,面積雖小,和宜蘭市差不多,島上居住人口也只有約兩千人,除了保留豐富自然的生態,不只能騎馬漫遊,每年都有大量的觀光客前來拜訪這座偏遠的小島。以潛水客的目光來看,很多潛水員來與那国島的主要目的只有2個,就是觀看錘頭鯊;還有那些充滿了神秘氣息,被切割得平整、呈直角的海底巨岩遺跡,是一大熱門潛水天堂。國人過去要前往與那國島,必須先搭機飛沖繩的那霸,再轉國內線至石垣島,並從石垣島搭船才能抵達與那國島,路程非常遙遠,不過台日近期積極接洽推動直航,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日自宜蘭蘇澳港展開「破冰之旅」赴與那國島考察,單趟船程僅約2小時。
 
       立法院長游錫堃登船前表示,相當感謝台灣從中央部會到地方政府都大力支持該行程,過去由於戒嚴海禁,中間往來不便而中斷兩地往返交流。他認為如此近的距離,兩邊應該可以有更多的往來。游錫堃指出,日本1億2000萬的人口,只要有1%的人願意到日本極西之地與那國島,再引導他們來蘇澳旅遊,最後由台灣返日,反而是一條更為方便的路線。而對於每年約200萬的訪台旅客,如有1%的人願意花一天一夜的時間由蘇澳航行到與那國島旅遊,之後再返回宜蘭,對於宜蘭本地的觀光也大有助益。
 
       游錫堃返回蘇澳後也召開記者會,表示此行偕同台灣官員、旅遊業者約99人,其中來自台灣的觀光業者就有40幾人,希望藉這個觀光踩線的成功,來促蘇澳鎮和與那國町的觀光發展,也促台日兩國觀光互動更好、振興產業。不過游錫堃表示,與那國島是一個町,當地人口只有1600多人,目前旅館房間只有200間,這次觀光踩線提供機會,如果未來有市場、有客源,就會有人去投資,這次去觀光業者的反應非常好,但觀光基礎設施需要一段時間,「剛開始沒有辦法讓很多人去」。不過游錫堃今日強調,觀光踩線之旅具有三個意義,觀光踩線、直航破冰與國會外交。游錫堃透露,最近在媒體宣導下,已經有20多個同鄉會團體向他詢問該路線行程,表達參加意願。未來如果民間旅行社踩線後安排出妥適價錢合理的行程,相信很快會有第二團甚至第三團出航。